flash动画

后勤服务中心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

发布人: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2-02-18      阅读次数:

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

 

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,根据省委、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精神要求,经研究,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特制定开展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牢牢扭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聚焦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、能力大提升、作风大转变,突出目标导向、问题导向、结果导向,强化思想淬炼、政治历练、实践锻炼、专业训练,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,坚持以党建“第一责任”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“第一要务”,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增强“八项本领”、提升“七种能力”,加强作风建设,推动形成“政治坚定、纪律严明、行动迅速、善作善成、争先创优、廉政为民”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导向,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,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,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

二、工作原则

一是坚持领导带头,以上率下。后勤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带头,从各科室抓起,从领导干部做起,一级带着一级干、一级做给一级看,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埋头苦干、勇毅前行,攻坚克难、开拓奋进。

二是坚持问题导向,突出重点。聚焦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的短板,坚持动真碰硬、破立并举、系统实施、真抓实做聚焦师生教职员工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、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,深入到教学、科研、学生管理、社会服务、校园生活等一线,及时发现工作和服务师生中的难点堵点痛点。

三是坚持求真务实,注重实效。不做表面文章,不搞“花拳绣腿”,不定地点和区域,推动干部开展体验式调研,蹲点式恳谈、暗访式追踪问题、解剖式追根溯源,做到真而又真、实而又实,将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,确保活动取得成效。

四是坚持结合巡视、推进整改。针对巡视“回头看”和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,进一步扛稳压实巡视整改党总支主体责任、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,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,坚持标准不降、要求不变、压力不减,确保整改问题见底。

三、领导机构 

成立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领导小组。

      长:闫合占

    副组长:仝允波  尤龙飞  胡  冰

 员:李志刚  吕亚林  薛玉春  鲁红卫  李大志

  董海波  张留哲  华成志  闫金亚  张长恒

杜银存  常  青  刘  晓

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,主要负责综合协调、改革创新、督导提升、新闻宣传以及日常工作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活动简报

专班成员:尤龙飞  李志刚  吕亚林  李  勇  姜雪琳

 杨  白翔宇

目标任务

全面贯彻落实省委“十大战略”,紧扣我校“十四五”规划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,实现“六个破除”“六个树立”,推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工程,显著提升“六大能力”,着力锻造“六大作风”,完成十项重点工作任务。

    (一)实现“六个破除”“六个树立”

一是破除盆地思想,树立创新奋进意识。打破“小富即安、小进即满、感觉良好”盆地意识,跳出“温水煮青蛙”安逸陷阱。

二是破除畏首畏尾思想,树立敢为人先意识。敢闯敢试,敢拼敢抢,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,不做第一、便做唯一。

三是破除“等靠”思想,树立强烈的“主人翁”意识。积极主动研究工作、谋划举措、推动落实,不等不靠,主动作为,积极作为。

四是破除自满思想,树立不进则退意识。对标先进、学习先进、争当先进,逢一必争、逢冠必夺,工作有排名的争第一,工作无排名的创经验。

五是破除避责不尽责思想,树立担当尽责意识。对师生申办事项,要认真负责,敢于担当,快办快结。敢啃“硬骨头”,敢接“烫手山芋”,逢山开路、遇水架桥、只为成功找方法、不为不干找借口。

六是破除“官本位”思想,树立服务师生意识。时刻牢记干部就是干事,党员就是奉献,坚持眼睛向下,俯下身子、深入一线,积极主动、热情用心地服务基层、服务师生、服务群众。

(二)提升“六大能力”,锻造“六大作风”

一是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,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。大兴学习之风,深刻领会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

二是显著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,着力锻造深入基层的作风。大兴尊师重教之风,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,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,解决好师生关切的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。

三是显著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,着力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,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,深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中去,到解决师生“急难愁盼”中去,到服务一线中去,吃透情况、把准方向,加强前瞻性布局、全局性谋划,做到脑子里有思路,眼睛里有问题、手上有招数、脚下有路子,切实增强服务师生、后勤保障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作风。

四是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,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。大力弘扬斗争精神,强化底线思维,加强本质安全,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风险,善于源头防控、过程把控、应急管控,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,做到敏锐、洞察、果敢。

五是显著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,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。大兴务实重行之风,勇于担当、主动作为,深入推动思想观念解放,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后勤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,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,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,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。

六是显著提升高效闭环抓落实的能力,着力锻造善作善成的作风。大兴崇尚实干之风,严格落实“13710”工作制度和“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”,雷厉风行、马上就办,说了算、定了干,快决策、快执行、快突破、快见效,确保工作有着落、可追溯、闭环落实。

实施方法 

(一)宣传动员

召开后勤中心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动员大会,中心主页推出各类学习文章,在全中心广泛开展“解放思想、更新观念”大讨论活动。开设专栏,聚焦各支部学习讨论、查摆问题、落实整改等情况开展宣传报道,充分展示思想洗礼后的积极变化。

学习教育

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系列论述、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、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,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全省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,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同志在高校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讲话,市委书记朱是西同志在全市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,校党委书记刘荣英同志在学校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。

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交流;党总支书记围绕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,各科室要灵活运用学习方式,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,适时展示学习心得和成果。

(三)查摆问题

按照着眼全面、聚焦重点的原则,采取“内查”和“外查”相结合的方式,深入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,确保找全找准查透。“内查”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整治重点,逐一进行认真审视、仔细对照、全面检查,综合运用自己找、领导点、互相帮、集体议等方式,实事求是地查找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。“外查”即通过多种渠道发动师生群众、工作和服务对象帮助查找问题,开设专门反映问题的电话(0377-83995816)、电子邮箱nylghqzx@126.com,采用召开座谈会、发放调查测评问卷等形式,面向全校征求意见建议。对查找出的问题,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认真梳理,列出问题清单,在一定范围内公示。

(四)整改落实

准确把握集中整顿工作重点,在查摆检视的基础上,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,制定整改方案。建立整改台账,按照即时整改、阶段整改、长期整改三类事项,分别明确目标要求、方法措施、时限进度和责任主体,实行整改工作领导负责制,以上率下、紧盯不放、强力整改,确保条条落实、件件落地。坚持开门整改,主动接受监督,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真改的态度和实改的成效。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,完成整改一项、核对销号一项,确保清零见底。

、实施步骤

活动自2021年12月开始,2022年9月基本结束,分为三个阶段。

第一阶段:解放思想、检视问题(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上旬)。

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,同时通过网站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发动,营造氛围。各科室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“两个重要论述”和“四个讲话”,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,全面查找观念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,全体正式在编人员针对“两个重要论述”和“四个讲话”每人撰写两份心得体会。

第二阶段:攻坚克难、落地见效(2022年3月中旬至7月)

通过亲身办、进一线、督服务等形式,查全查透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,实事求是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途径;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、解决时间、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,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,要立行立改;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,要明确阶段目标实打实,动真格地限期整改,推动问题解决。

第三阶段:评估总结、建章立制(2022年8月至9月)。

坚持破立并举、边改边建,着眼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,针对集中整顿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带,加强源头治理和有效预防,建立完善规章制度,确保从根本上扶正祛邪召开总结提升会议,认真梳理总结集中整顿中的好做法、新经验,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、坚持下去,巩固拓展集中整顿成果,对常态化作风建设作出安排,把好作风在发展中持续弘扬。各单位要对集中整顿情况进行认真总结、开展自查自评。

、有关要求

(一)压实责任。单位要把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,切实履行职责,精心组织推动,形成以上率下、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格局。

(二)注重实效。单位要把本次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、提升工作效能的实际行动来抓,从身边事做起,从具体事抓起,让师生群众切身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新变化、新成效。

(三)宣传引导。及时发现总结工作开展中的好典型,好经验、好做法,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,通过树立典型,宣传引导,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。

(四)建立机制。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,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,抓在经常、融入日常,切实提升工作效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