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动画

推进依法治理 强化平安保障——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五

发布人: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1-10-25      阅读次数:

 

推进依法治理 强化平安保障

——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五

 

建设平安河南,离不开法治。

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指出,要把平安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,坚持依法行使权力、依法解决问题,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、规范、保障、惩戒作用。

法令行则国治,法令弛则国乱。”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,离不开法治保障。领导干部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“主心骨”和“指挥官”,其示范引领作用不言而喻。建设平安河南,要抓住“关键少数”。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。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环节,自觉做到学法、明法、懂法。要将对法律的尊崇、敬畏转化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际行动,切实增强依法办事、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,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,着力营造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,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、自觉遵守者、坚定捍卫者。

要发挥好法治固根本、稳预期、利长远的保障作用,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,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平安建设,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,深入推进严格执法、公正司法、全民守法,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,织密法治之网,强化法治之力,以法治手段保障和谐稳定,实现长治久安,为重大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支撑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,最终落脚点在于更有效地应对重大风险、解决突出问题,确保人民安居乐业、社会安定有序、国家长治久安。

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深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、“黄赌毒”、“盗抢骗”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,维护社会良好秩序。

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、法治社会、法治乡村一体化建设,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发展、推进治理、处理问题,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,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。

法治的真谛,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。平安河南建设同样离不开全体人民法治意识的提升。

提升全体人民法治意识,需要加快建立多层次、立体化、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,深入落实“谁执法谁普法”的普法责任,完善分业、分类、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,强化干部职工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,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、表达利益诉求。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,更多地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保护自身权益,更好地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社会矛盾。要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,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,落实“一村(居)一法律顾问”,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。

政法队伍是平安建设、法治建设的主力军,在当前我省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推进,疫情防控形势严峻、局面复杂的大背景下,要立足政法职能,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,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,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,努力实现本质安全。

多士成大业,群贤济弘绩。建设过硬政法队伍,是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的重要基础。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,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,这是优化政治生态、转变纪律作风、锻造过硬队伍的最好契机。

要落实好筑牢政治忠诚、清除害群之马、整治顽瘴痼疾、弘扬英模精神“四项任务”,加大培训力度,全面提升政法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、风险防控能力等,在办大案、处急事、破难题中经受考验,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、靠得住、能放心的政法铁军,更好地在护航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担当尽责、作出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