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动画

“争做诚信居民 共建诚信社区”

发布人: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2-12-02      阅读次数:

社区管理科开展“争做诚信居民 共建诚信社区”活动,首先开展诚信故事讲解,列举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来说明诚信的重要性。

三国演义中,他,投降了曹操,曹操五日一大宴,三日一小宴地款待他,又送了金帛美女无数,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他那颗铁一般的心。一旦得知兄长下落,他便封金挂印,千里走单骑,五关斩六将,为的就是信义两个字。即使傲视天下,败走麦城,也仍然为后世所传颂,他就是汉寿亭侯—关羽。我清楚地记着:在新拍的“关云长”这部影片中,曹操有一句经典的台词:“关云长死了,这个天下还有谁讲诚信”。可见,诚信难能可贵。

“不要问祖国能给与我什么,而要问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。”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美国前总统林肯的。林肯年轻时是一个律师,但是众所周知,律师这个职位有时候是与诚信,道德相抵触的,有的时候会不得已做一些违心的事情,而这刚好与林肯诚实守信正直的品质格格不入,林肯依然放弃了自己的律师职位,取而代之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反观美国总统尼克松因在“水门事件”中撒谎而被引咎辞职;克林顿也因为在不光彩的绯闻案中撒谎而险遭弹劾;看来他们当时的抉择充分显示了诚信的重要性。

最后,诚信教育走向社区、进入家庭。诚信教育要取得实效,仅仅停留在学校教育是不够的,要通过多种活动形式,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。孩子的心灵本是一张洁白的纸,纯真无邪。现如今孩子诚信缺失,这固然与学校教育的不到位、与社会大环境的教育有一定的关系,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家庭教育,家长对孩子的诚信教育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,家庭则是孩子受教育的重要课堂。社区是中小学生生活、学习的重要场所,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,学校要主动与家庭、社区紧密配合,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,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,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,以身作则,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,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。

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友爱。共铸一个诚信社会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,从每个人做起,让我们每个公民都拥有一张“诚信名片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