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动画

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

发布人: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1-09-22      阅读次数:

校内各单位:

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、河南省教育厅《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开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》(豫高发〔2021〕114号)精神要求,学校决定自即日起在全校集中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

采取单位全面自查与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抽查的方式进行。

(一)单位自查。2021年9月27日18:00前,校内各单位主要领导带队按照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开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每一项要求,逐项开展全方位自查工作,自查完毕后,整理问题清单台帐,形成自查报告,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(二)综合性检查。2021年9月28日至30日,由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组成综合性检查组对全校各单位进行抽查。

二、检查内容及重点

(一)政治安全:重点检查单位师生员工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意识情况,单位重点人管理教育情况,对单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管控措施情况等。

(二)安全教育:以师生安全教育为重点,着重检查安全教育进课堂情况、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情况、单位安全知识培训情况,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。各单位扫黑除恶、反邪教宣传月、校园不良贷、电信诈骗专题教育等专项安全活动情况等。

(三)校园治安: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,着重检查门卫制度、人防、物防、技防、值班巡查、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、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。

(四)交通安全:认真落实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情况,重点是对教职工校内车辆驾驶和停放秩序教育情况等。

(五)消防安全:检查内容及重点。

1.以宿舍、食堂、教室、体育馆、图书馆、礼堂、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,着重检查消防设施器材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、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,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、占用、封闭、堵塞安全出口和公共走道,擅自搭建建筑物或堆放可燃物,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情况等。

2.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,重点检查高层建筑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、违规上楼充电,私拉乱接电气线路、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,占用、封闭、堵塞安全出口和公共走道,屋顶、裙房屋顶平台擅自搭建建筑物或堆放可燃杂物,阳台可燃物清理不及时,地下室违规设置杂物间,配电间违规存放可燃物品,地下室各类设备用房违规住宿,以及违规堆放杂物,高层建筑周边及内部消防车通道、登高作业场地等位置违规停放车辆,违法设置固定障碍物。

3.校园内使用低于A级防火要求的彩钢板房搭建整治情况,重点排查登记本单位使用低于A级防火要求的彩钢板房,限期进行整改。

(六)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:着重检查食堂人员、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、存储、加工、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,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、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。

(七)危险化学品安全: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、领用、登记制度落实情况,实验设备安全运行情况,重点部位自动监控、泄漏检测报警、通风、防火、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。

(八)特种设备安全情况。着重检查学校特种设备岗位责任、隐患治理、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,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,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,安全管理人员、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。

(九)隐患排查整治情况:以隐患排查清单为重点,跟踪检查台账、整改方案、整改措施以及跟踪整改清零情况。

(十)其他检查情况:按照《南阳理工学院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》和《南阳理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考核标准》中规定的其它相关内容完成情况等。

三、要求

(一)各单位要高度重视,安排专人,提前做好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。

(二)检查人员认真落实检查内容,重在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和查找不足,坚决防止走过场。对检查出的问题,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,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给出指导性意见。

(三)检查结束后,收集整理检查情况,形成书面报告,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通过校园网通报全校。

附件:1.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开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》(豫高发〔2021〕114号)

2.南阳理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评分表

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

2021年9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