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动画

南阳理工学院关于开展全民大扫除活动的通知

发布人:李勇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4-03-25      阅读次数:

全校各单位:

为积极响应南阳市中心城区清洁城市美化家园全面打造“净美城市”雷霆行动,根据市城管委《南阳市中心城区全民大扫除活动实施方案》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现将开展全民大扫除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水平为目标,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先锋模范作用,通过开展“全民大扫除”活动,美化校园及周边环境,助力打造“净美城市”,不断提升我校与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校园环境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坚持党政机关带头,广泛动员教职员工和师生群众共同参与,大力开展“全民大扫除”,通过解决校园道路、公共场所、公共设施、住宅小区、办公场所、河道沟渠、校园周边等部位的暴露垃圾、乱泼乱倒乱排污水、积存垃圾渣土、乱堆杂物、乱贴乱画、绿化弃料、道路不洁和公共设施脏污等问题,改善校园整体面貌、提升师生文明程度、优化校园学习生活环境,打造“净美城市”,营造出“净、绿、亮、齐、便、美、通、平、清”宜居宜业宜创宜乐的校园环境。

三、活动时间及人员要求

每周五为集中开展校园清洁行动日,确遇重要活动冲突时,可提前或顺延,但每周至少一次,坚持每周开展,长期开展。原则上各单位组织定编定册人数的60%参加活动。

四、责任分工

按照“谁使用,谁负责”的原则,各楼宇及周边环境由所在单位负责清洁。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校内道路、公共区域、河道湖面及居民小区的环境清洁。

五、主要任务

(一)集中开展洗校行动。全面彻底对校内道路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,扩大道路清洗和道路洒水的范围,科学安排和实施重点区域道路清洗方式和频次,确保主次道路、人行道路面、道牙石周边、绿化带等干净、整洁、亮丽。加强背街小巷等路面的清扫保洁力度。

(二)集中开展居民小区和庭院清洁行动。全面彻底对居民小区、庭院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,对庭院内地面、楼道、绿化带等进行清洗,清除积尘、垃圾,对院内垃圾桶(池)、广告牌、护栏等公共设施、卫生死角进行清洗,清洁扶手护栏、各类管道,清除堆放杂物。

(三)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清理行动。组织志愿者队伍,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清扫,做到无烟蒂纸屑、无垃圾、无积水、无杂物、无积泥。

(四)集中开展各类公共设施清洗维护行动。全面彻底对校园内道路两侧的垃圾箱、电信箱、电力箱、道路指示牌、公共信息宣传栏、施工围栏等设施进行清洗、清理,拆除废弃和毁损的公共设施,粉刷、更换破损陈旧的公共设施,按照“谁设置、谁管护”的原则,落实清洗整治责任,确保公共设施干净整洁、完好无损。

(五)集中开展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清洗维护行动。全面彻底对校内楼宇、商铺门头牌匾、橱窗玻璃、亮化灯饰、户外广告等进行清洗(粉刷),清除各类“牛皮癣”小广告,确保干净、整洁、亮丽。

(六)集中开展建筑物立面的清洗(粉刷)和建筑物屋顶清理保洁行动。全面彻底对校园内建筑(构筑)物立面进行清洗(粉刷)和维护,修补脱落破损的墙面,对建筑物屋顶进行清理保洁,特别要加强对居民院落楼顶垃圾的清理工作,确保楼宇立面干净整洁,楼顶保洁到位,无乱堆垃圾现象。

(七)集中开展出景观湖、河道清理行动。全面彻底对校内景观湖面、河道沟渠的水面漂浮物及周边杂物进行清理整治。

六、保障措施

(一)加强领导,落实责任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“全民大扫除”活动的指挥员,要切实把此项活动当做一项重要工作落实,高位组织,把任务分配好、人员配备好、活动组织好,确保活动顺利开展。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带头参与活动,不断改善学习生活环境,增强师生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(二)广泛宣传,全员参与。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“全民大扫除”活动,扩大宣传覆盖面,广泛进行动员,引导师生群众积极行动,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。各单位要将“全民大扫除”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,落实“门前五包”,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,积极开展针对卫生条件薄弱区域的清扫活动,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作用。

(三)强化督导,定期通报。校党政办公室、组织部、纪委、校工会等部门组建督导力量,以明察暗访相结合形式,每周五对各单位“全民大扫除”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,通过随机抽取点位,现场抽样检查进行,并对结果统计汇总,予以通报。

特此通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党政办公室  后勤服务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4年3月25日